20181124公投大亂鬥─後夜談

首先是道歉,本來我答應一些朋友會在選前找時間針對這次十項公投來做一些題目的解析跟發表我對每個公投的看法,無奈大選前真的比較忙,一直抽不出時間來寫。接下來只談公投,不談藍綠白。

大選過後總是有人歡笑有人愁,但這次大選過後有一群人,他們感到空前挫折,他們許多人一輩子的努力,結果都賭在今天。我沒辦法安慰他們,因為他們經歷的痛苦,不是我能想像的。我希望在這個選後的晚上我能說一些我的看法,不是打算說好聽的話安慰他們,當然更不可能落井下石,而是希望能跳脫二元對立看法,讓這個社會可以更多互相理解。當然,我人微言輕。大概無法造成太多影響。



明人不做暗事,先亮票,今年公投我是這樣投的(右圖)。

我投的可能跟多數人投的方式不一樣,其他問題放在後面,最主要想先談的是10、12、14。在這個時間點這個議題有點敏感,後面的用詞如果有不夠精準已至於有人不舒服,我先道歉,不是我的本意。

對我個人來說,這三個其實討論的就是一個題目,也就是當初立法院的同婚民法專法之爭。

這個議題最後在中華民國 106年5月24日司法院大法官的釋字第 748 號釋憲文出來後,當時同志團體們歡興鼓舞,終於他們獲得了一個承諾,最晚兩年內,也就是最晚明年五月底,法律必須賦予他們有婚姻自由的權利(其實也包含了義務)。

而今年的這三個公投,事實上只能決定要修改民法或是另立專法。雖然我能接觸的不多,但據我了解,對於同志朋友來說,如果不放入民法,代表這個社會依然對他們有所歧視。而今天開票的結果幾乎壓倒性的出現他們最不想見到的結果。

很快的,在我能看到的範圍內,出現了許多悲傷、沉痛、憤怒的情緒在一些本身是同志的朋友,又或著不是同志但相當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我知道這個時間點,對你們來說這是很難接受的事,但我還是希望你們可以稍稍的調整一下想法。法律能訂的,只有權利義務關係,我的看法是大法官釋憲的時候,基本上你們已經贏了,今天決定的只是你們用甚麼方式贏而已。而這個社會對待你們的氛圍,不是任何法律或者投票可以決定的,而是你們如何跟這個社會互動。

我知道,同志的朋友們目前可以說處於比較弱勢,我自己比較注意這個議題,大概也是這幾年的事,這幾年我有一些些觀察,想跟你們分享。

首先不論是挺同或者反同,最重視這個議題的人在論述這個議題的時候很容易把這個議題定義是道德或著正義的問題,我知道這牽涉到人權等等,本質上的確是有道德成分,但當雙方將這個問題用道德層面來討論,就會變成雙方極度的對立,失去中間的空間,結果來說由於同志朋友在人口上的確是少數,一旦失去中間的空間對於人少的一邊當然是相當不利。我認為比較好的表述方式是─我知道我們不同,我們尊重你們的想法,但請也給我同等的尊重。

第二點是過去多年同志遊行,我必須說這個對你們真的很傷,非常傷。如果同志朋友們,你們遊行的目的是希望可以玩得很開心,那麼看起來你們的確樂在其中。但如果你們遊行的目的,是希望這個社會關注你們,同時願意支持你們,那我必須很殘忍地說,你們徹底的失敗了。這幾個月我在跟人討論公投的話題時,幾乎所有表示反對14、15的人都會說,他們在電視上看到同志的遊行感覺不舒服,其實其中有部分人一點都不歧視同性戀。但是你要說他們古板也好、保守也好,這不是對錯問題,而是當你們希望這個社會支持你們,至少在這種公開的活動請不要挑戰社會觀感,每一次的挑戰會流失越多支持你們的力量。在重申一次,我不是說你們錯了,而是請思考一下,這是否是你們希望得到的結果。

選前不久剛好我曾經跟朋友聊到這個話題,當時跟我聊的朋友都是支持你們的,我提供當時我提出的說法給你們參考一下,是否可以嘗試用不一樣的方式來表達你們的主張。



最後一點,這個對你們來說非常無辜,這次的公投大亂鬥,每個公投的題目背後多少都有一些政治的角力,有政治就會有合縱連橫。當然,這種現象是有心人士的操作,最後實際影響的選票不可考,我只能說,至少在我觀察到的範圍是有影響的,我們看看這張圖
選前最後幾天,用各種形式請大家這樣投票的懶人包其實不少。事實上,在連署階段婚姻平權就經常跟東奧綁在一起,我不確定這是有心人的操作還是公投的運作團隊自己決定要這要做,但這是風險非常高的作法,當跟另一個議題綁在一起的時候,就會受到對方的影響,就結果論來說,這張表非常華麗的跟投票結果完全相反,而投票前,我是有看到不少人被這張表激怒的,本來跟性平競爭的公投只有下一代幸福聯盟,但這張表散播出去後可能多了部分國民黨、反東奧甚至可能有以核養綠的支持者(但我認為影響的應該不多,絕大多數很關心公投的人通常都早有定見,以核養綠直到最後官方的立場都是"十項全能自主選擇"),我個人也算是有稍作努力在支持以核養綠,我坦白說當我看到有人在散佈這樣的懶人包,是有點不舒服的,雖然並沒有改變我投票的意向。
因為我的立場是婚姻的權利對你們是至關重要的,不管是甚麼法,我希望你們盡快拿到這樣的權利,當然,也必須背負同等的義務。

最後,公投已成定局,但公投結束指是另一個開始,如果我們的政府負責任的話,大概需要在半年內制定相關的專法,與其悲嘆公投的失敗,接下來重要的應該是盯緊這部專法怎麼修,這將是未來半年對你們的權益影響最大的議題。不要再樹立任何敵人,請試圖結合所有可能支持你們的力量,來爭取對你們最有利的結果。


願意看到這裡的朋友我很佩服,我最後簡短的講一下其他公投題目我的看法

7.反空污、降火電、抗暖化是人類接下來五十年內最重要的議題,幾乎沒有之一。
8.一座電廠是否要蓋牽涉整體能源政策和專業考量,一定要蓋一定不蓋都不一定有道理。所以才要以核養綠盡量少用火。
9.假議題,沒有所謂的核食,只有合不合格。這個議題包含食安、外交、經濟、科學等多面向,討論方式錯誤。
11、15.關鍵不是幾歲教,而是教甚麼,也許我了解不夠深,不過隨意同意對我來說像是開空頭支票,而且性平教育的部分,我覺得單獨談太窄了,真正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學習尊重所有跟我們自己不一樣的人。
13.國際局勢、洛桑協議、公投投不是自己能決定的事情是假議題。要正名也是正名中華民國隊,英文可能是Team R.O.C.,而不是用地名,不過也不可能,最壞的情況會影響目前運動員的權益。
16.很複雜、很專業,我也還在學習中。但目前和可見的科技發展和考量地理環境,核能是台灣必須選擇的基載能源之一。

最後,我知道這篇講的內容應該會有爭議,但我無心引起筆戰,所以關掉回覆,如果有人看完很生氣,覺得不臭罵我不行,歡迎透過其他方式私下罵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