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遊戲 文化創意產業(2)遺忘的感動

台灣的電腦遊戲 已經好久好久 沒有出現能讓我覺得有資格稱的上"經典"的作品了

曾經玩遊戲不只是一個消遣的活動或是打發時間娛樂 而是尋找一種感動
而現在玩遊戲卻總是伴隨著一種迷惘
玩到了結局 遊戲砍掉 接著慢慢消失在記憶中 有時候 連遊戲光碟都不知道擺哪去了
明明畫面如此的精緻 聲光效果越來越華麗 各種新系統讓玩家傷透腦筋
但遊戲結束後 剩下的 只有一陣空虛
熱血澎湃的感覺!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雖然又是老生常談 已經講膩的例子 但每當我在回想有什麼遊戲 可以舉例時
第一個想到的 總是在1995那年的仙劍奇俠傳
現在已經多少人根本不知道這個遊戲了吧
有趣的是 筆者生活週遭的人 其實沒有幾個有在玩遊戲
但一提起這款遊戲 玩過的人 卻總是令我驚訝的多
為什麼當初這個遊戲可以吸引這麼多人玩??
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RPG 不論從什麼角度看 都沒有特別突出的部份 就連難度 都不足以稱的上有挑戰性
唯一令它與眾不同的 就是那不論玩幾遍 都令人動容的劇情
我想 都到這個年紀了 還那麼愛玩遊戲的我 正是還在努力的尋找這種感動吧

說起來 日本人非常愛做一種遊戲 這種稱作ADV或是AVG的遊戲 說穿了 大部分就是用很多CG圖加上大量的對話組成的 玩家能做的 就是偶爾再兩三個選項中選一個 大部分的時間就是配著CG圖 不斷的按滑鼠看對話跟旁白
老實說 過去我很討厭這種遊戲 覺得一直點滑鼠左鍵不曉得要幹麻
真的要形容的話 就像看漫畫吧 只是這部漫畫每到一個階段 可以選擇要看A路線的續集 還是B路線的續集
但隨著時間過去 電腦遊戲的世界慢慢被網路遊戲征服 每玩一個網路遊戲一兩個月後 總覺得最後得到的就是一身的疲憊 充斥內心的空虛 我反而開始被這一類型的遊戲所吸引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我對玩遊戲的感動 大部分都來自這種類型的遊戲了
如此簡單的遊戲方式 反而讓人可以用全部的精神 慢慢去咀嚼劇情中的愛恨情仇
當遇到一個好的劇本 在遊戲結束時的那一刻 心中的感動是如此的難以言喻


有一點離題了

而這幾年下來 在各種應該以劇情為重點的遊戲類型 卻讓人感覺焦點已經模糊了
尤其是在聲光效果和精美畫質 3D這幾個部份 遊戲廠商已經到達近乎病態的追求
如果以台灣所能接觸到的遊戲來說 以韓國網路遊戲最為嚴重
可憐的是 台灣的遊戲公司連這部份都追不上 卻又沒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事實上 網路遊戲狂掃電腦遊戲市場的現在 雖然網路遊戲還是以角色扮演為大宗
但卻失去了RPG類型遊戲的精神 而淪為練功地獄 實在讓人心痛
不知何時 再台灣遊戲中尋找小小的感動已經成為一個奢侈的願望了
就算在一次也好 我深深的期望台灣的遊戲能在觸動玩家的心靈



題外話:
感動 其實是一種很廣義的心理狀態 絕對不是只有可歌可泣的愛情可以形成令人感動的劇情
筆者個人對於熱血型的劇情也很喜歡 當然還有生死與共的友情 血濃於水的親情 等等各式各樣的好題材

突然想到一個特別的題材 在遊戲 Fate Stay Night 中大膽的對許多ACG的主角經常有的捨己為人精神提出反面論述 也是筆者認為相當難得一見的好劇本 不過是18禁的遊戲就是了

有許多遊戲類型其實有沒有劇情並不是十分重要 像大富翁 世紀帝國這些遊戲劇情都十分薄弱 但這些遊戲的重點在於娛樂性 挑戰性 而非觸動人心 因此不在本篇文章的思考範圍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