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遊戲 文化創意產業(3)鋒芒已衰的劍(上)

雖然標題打的好像很華麗 其實也只是巧立名目
筆者根本就一點也不專業 連在遊戲產業中跑個龍套也是完全沒有過
也指示從消費者 還有蹉跎過幾年光陰玩了一些遊戲 再加上之前以這個領域為主題做過幾份小報告的角度 寫一些個人看法而已
其實本來這篇才應該是這個系列想寫的第一篇才對

這篇的主角是 大宇資訊
一直沒寫的原因是因為總覺得會帶有太多太多個人感情
雖然這樣說也蠻好笑的 因為除了玩大宇的遊戲外 其實筆者跟大宇一點關係也沒有 連玩家回函也從來沒寫過
不過必須承認 這間公司在我玩遊戲的歷程上 有相當重的分量 如果只算國內的遊戲公司 可以說是屬一屬二吧
過去使用過的例子中更經常以大宇的遊戲為例



大宇資訊從某些角度來看 是十分特別的
首先 對自製遊戲有著相當的堅持 如果以單機遊戲來講 全部都是自行研發 就算是網路遊戲 自己研發也佔多數(有幾款筆者不是十分確定 也懶的再去查資料了)
相較之下 目前國內較大型的遊戲公司 如遊戲橘子 代理程度相當高 而智冠雖然不論單機還是網路遊戲都不少國人研發 但是並非都是智冠自行研發 而是其他小公司或是工作室研發後 和智冠合作
當然這部份並沒有對錯問題 筆者也不沒有愛國到非國貨不玩的程度 只是覺得能提升國內自製遊戲的能力本身也是一件重要的事

第二 以遊戲的時空背景來說 大宇資訊基本上以中國文化為舞台 不論是古代(如大宇雙劍) 還是現代(如明星志願 大富翁) 皆然 而這點讓筆者相當欣賞 畢竟既然要稱的上文化創意產業 當然文化的元素是必須的

第三 雖然只是目標 而且似乎還有很遠的一段距離 但是以李永進總經理所說 大宇資訊雖然是間遊戲公司 但是他們自己本身的定位並非是遊戲公司 而是希望透過各種平台 達到全方位的數位娛樂 甚至喊出「華人迪士尼」這樣的遠大目標 也基於這點 因此才訂下了全自製的營業方針
先不論這個目標是不是有可能達成 但至少是個不錯的理想 我也祝福大宇資訊有朝一日可以完成這個夢想 當然 最好是在我有生之年.......

說起來 光這三點已經使得大宇資訊獨樹一格 也吸引了我的目光 在以遊戲產業為主題做報告時 越了解這間公司 也讓我越喜歡這間公司 雖然曾經有一段時間 他並沒有推出令我十分滿意的作品

不過大宇資訊也並非只給我好的印象 這幾年下來 我也注意到一些無法忽視的問題.....



台灣 遊戲 文化創意產業(3)鋒芒已衰的劍 待續...


題外話
居然要分篇幅來寫的原因其實很單純 因為在寫的同時 隔天要上一整天的課 必須要早睡了
加上這兩天肚子好像有點不是很舒服.......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