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對或錯,是不太對也不算錯-談全聯徐重仁失言風波

全聯總裁徐重仁一段話弄得滿城風雨,真正反映出的問題我想並不是他說得到底對不對,而是我們已經失去了思考或討論複雜問題的空間

  徐總裁說了這番話馬上引發喧然大波,馬上有各種文章開始分析當年物價如何、平均薪資如何、房價如何,大罵徐總裁一出社會就很爽....等等。另外一派雖然比較少,但也有人說沒錯,現在年輕人就是這樣,年輕人玻璃心碎滿地。其實這兩種言論都蠻不健康的,事實上許多議題都有複雜的面向,但是一旦浮上檯面就立刻轉變為二元對立非黑即白的議題。

  首先在年長者眼中年輕人某種程度上背負了一種原罪,就是"過的比我當年爽",說實話這真的是沒辦法,因為時代在進步,現在除非真的已經窮到三餐不濟不靠社會救濟就活不下去,不然大概怎麼看物質生活都比1977年的一般人過得好,要是過了40年還可以過得比那時候差,那這個國家大概也完蛋了。

  而且跟那個年代相比,我也真的相信現在的年輕人跟那個時候比,誘惑真的多很多,也可能真的比較敢花錢、會享受。說實在,我也不敢說我比上一代更能吃苦耐勞。一定程度上,徐總裁的一番話也不是能說他都是亂說。

  但時代的進步真的只有讓下一代更爽嗎?就來提老一代最喜歡說的手機好了。對,手機很方便,還有很多人整天拿著到處玩遊戲、在社群網站上閱讀著也發著沒有營養的文章跟自拍照、上網看各式網站、用即時通訊軟體開一個又一個群組聊天打屁,所以今天有個年輕人不用智慧型手機難道算節儉嗎?錯了,隨著時代的變遷手機已經是必須擁有的工具了,現在一個年輕人如果沒有智慧型手機,等於是失去了一個極重要與整個社會聯繫的工具,也沒辦法在這個資訊已經爆炸到根本沒辦法學習的時代隨手尋找所需的資訊。更不用說隨之而來的還有即使下班或是休假日,可能還是會隨時接到客戶、老闆的的訊息。科技的進步經常是雙面刃的,帶來多少便利,就帶來多少負擔。當然,有些超出自己負擔能力又用iPhone、旗艦機或是每出一支新手機就要馬上換的那種,我同意那真的很浪費。

  而且,現在的年輕人所面對的最嚴峻的考驗,恐怕是對未來的絕望感。整體來說,薪資水準倒退嚕、貧富差距拉大、教育體制的崩壞都是不爭的事實。我想稍微有點國際觀的人應該都不會對我國中短期內有太樂觀的想法吧。這些難道是年輕人造成的嗎?還是說就是徐總裁這個世代的人造成的呢?而徐總裁出社會的時候,當時正是所謂"台灣經濟奇蹟"的年代(都快忘記這個詞了),請問這是徐總裁打拼的結果嗎?還是徐總裁上一代人的功勞呢?

  總結來說,徐重仁總裁一席話,雖然包含了一些事實,但也算是失言,只能說一個世代有一個世代的問題要解決,世代的問題太複雜,不可能輕易的去劃分對或錯,但我們卻放棄了研究這些重要議題的機會,掉進了二元對立的陷阱,而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能源問題、年金問題、一例一休、前瞻建設、甚至兩岸問題,當我們習慣把所有問題都簡化成是非題的時候,最後沒有一個問題有辦法解決。

  最後補充一點:事後徐總裁親自發布道歉聲明,我覺得這真是非常好的一個示範,我國真的很缺願意認錯或認輸的人(尤其是政治人物,不論藍綠)。明明錯了還要硬坳,甚至找一堆人一起幫忙坳的比比皆是,更何況並不是所有人都覺得他錯了。即使有些人懷疑他是為了不要讓全聯被抵制,在商言商的話,這也是極佳的危機處理範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