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危機處理的角度來看NBA2017西冠G1爭議

嗯....這個標題簡直像在寫論文



NBA2017西冠G1第三節,金洲勇士隊中鋒Zaza Pachulia在防守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王牌小前鋒Kawhi Leonard的後仰跳投時,把腳伸到Leonard的落地點,使Leonard落地的時候採到他的腳,導致之前已經輕微扭到的腳,看起來似乎蠻嚴重的扭傷,而原本馬刺領先20分,Leonard受傷下場後開始被追上,最後馬刺111-113勇士,兩分落敗。

首先,我認為世界上除了Zaza Pachulia自己以外沒有人能真正的知道這一腳到底是不是故意的。當然,他絕對不會說自己是故意的。


但基本上,我並不真的很懂籃球,所以我沒辦法像網路上有很多人可以去分析說一般來說防守後仰跳投會像這樣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在運動和籃球場

而Zaza Pachulia卻是這樣


不過,我們還是需要當時的影片,請看VCR


好的,基於人性本善,我們先預設Zaza Pachulia極有可能不是故意的。但從影片一開始的地方我們可以知道當Leonard一受傷立刻就吹了哨,因此並沒有立即要做攻守轉換的情況發生,這時我們快轉到32秒,請問這位Pachulia舉著雙手小跳步跑走的樣子,有任何人覺得它看起來像不小心害人跌倒之後的反應嗎?

如果今天你在路上不小心絆到一個人,請問你的反應是甚麼?
我認為大多數的人應該是立刻去扶對方並說:『對不起,你還好嗎?』

然後,我們再來看看賽後勇士隊怎麼表達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因為我英文不好,所以抱歉我必須轉分享並摘錄Dongtw的文章
http://www.dongtw.com/nba/nba-news/20170515/467454.html

「人們覺得我是故意去傷害Leonard,這種想法很愚蠢,我本身也是一個運動員,歸根到底,我們都是同行,我不會這麼做,我不是故意的,希望他的傷不嚴重,」Pachulia說道。
「我不覺得場上任何一個球員是衝著傷害別人而來的,Leonard是一個勇士,在他下場前,他的腳踝其實扭了3、4次了,」Barnes表示。
Durant也表示:「Pachulia並不是一個骯髒的球員,他只是試圖去防那個球,這一點也不是故意的。」

我並不是要說,他們不可以說Pachulia不是故意的,就像我一開始所說,除了本人以外沒有人能百分百的確定Pachulia到底是不是故意的,但當事件發生的時候,真正能決定大家怎麼看這件事的關鍵,其實是當下的態度,或者我們學行銷的人會說"危機處理"。

這種一推二五八的官方聲明,能讓多少人真的相信Pachulia是不小心的呢?尤其當多數人(至少我看到相關討論的多數人)都覺得你的動作明顯不合理的時候。那個聽說很孝順的Durant,我如果是記者我只問你一句,所以以後你在跳投的時候,你歡迎大家都這樣"試圖"去防守你嗎?


好,我們現在假設另一個情況,我就假定Pachulia是故意的好了,但是當Leonard一跌倒,裁判哨音都還沒吹,Pachulia立刻就去扶他,並且問:『Leonard還好嗎?有辦法站起來嗎?』。

之後比賽結束,一樣勇士兩分險勝,記者訪問Durant,他說:『這場勝利我們並不感到高興,因為我們的大意,使對方的王牌球員受傷離場,也許他沒有受傷這場比賽可能會改寫,希望Leonard能盡快恢復回到場上,我們會證明即使他在場上我們一樣會得到勝利。』

最後,勇士總教練Steve Kerr親自帶Pachulia開臨時記者會,公開向Leonard道歉並祝福早日康復回到球場上。

如何,這套劇本保證有一半馬刺的球迷也要淚流滿面了,還會像現在這樣幹爆勇士嗎?

如果我是勇士的總教練,我不但要把上面的劇本演一遍,而且還要加碼!我會在比賽結束後立刻宣布,雖然不知道聯盟最後會不會對這件事做出其他追加的裁決(其實幾乎不可能),但這次季後賽在Leonard傷癒回到場上前,我們自行禁賽,Pachulia將不會在跟馬刺的比賽中上場。

鄉親啊!你說是不是超級感人阿,勇士隊馬上會被捧到天上阿,而且用一個Pachulia換Leonard可以說大大的划算阿。


但是,如果不是事先預謀,當然無法先編好這樣的劇本,危機處理難就難在因為是突發事件,所以很容易當先就會膝蓋反應,露出自己真實的看法。對於這次的事件,我大致有兩點看法:

  1. 如果Leonard沒有受傷離場,這一場勇士要贏的機率是很低的。請不要誤會,我不是要說馬刺比較強,人是活的、球是圓的,這兩隊都是強隊,誰狀況比對方好一些都有可能贏。
  2. 雖然不知道Pachulia是不是故意的,但至少我們可以感覺得出來,他是沒有歉意的,而且勇士隊"可能"有部分隊員也覺得這沒甚麼。

但是,人活著就有歷史,我們來看看這位老兄過去是怎麼打球的。
怼韦斯特
支肘对哈登
掌掴巴比特
肘击莱昂纳德
↓這張只有看到他的腳
拿脚蹬格林
用胳膊夹卡哇伊
怒推威少

請問有人可以找出一個,他看起來有點覺得抱歉的畫面嗎?
你有沒有覺得他是隔壁棚來的啊

當然,即使有再多不良紀錄,也不能說Pachulia這次就是故意的。

最後,我想說一點,我完全希望Leonard季後賽不要再出賽養傷,而今年金洲勇士隊能拿到總冠軍,這樣今天Pachulia這一腳才會成為勇士永遠的汙點,這座冠軍也永遠不會成為這隊號稱史上最強隊伍的光榮,而是一個諷刺,因為在某一群人的心中勇士永遠無法證明自己能打敗2017真正的馬刺。

首圖是我在夢中撿到的,大家可以隨便拿去用,而且還有向量檔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zthjc1uHYC7eUY1TXJpRmNtZH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