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望之國

從今天往前推20年,岩里氏執政末期到現在,這塊土地不管你喜歡稱中華民國還是台灣,在兩大爛黨同心協力之下,發展幾乎停頓二十年(甚至倒退),這個大概是不爭的事實。

過去跟我們差不多的國家早就離我們遠去,過去比我們落後的國家開始追了上來,甚至超越我們。


這真的是很悲哀,這段期間我們錯過了無數的機會,我們喊過的口號有:亞太營運中心、亞太貨運中心、亞太金融中心、航空城...這些還只是政治人物喊出來的口號,其實當年這些事情都是真的有可能做到的。

現在三十歲以下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高雄港曾經是世界吞吐量第三大港,你沒看錯是世界。這十幾年來全球蓬勃發展的數位遊戲業,如果遊戲年齡超過二十年的大概就會知道,在十九世紀末我們跟日本可以說是是亞洲遊戲業兩強,而現在我幾乎不覺得台灣還有遊戲業,至少我不認為代理遊戲進來營運、還有把模板式的手遊換換美術設計算是遊戲業。其實可以舉例的事情還很多。

但這就是我們過去二十年的縮影,其實是曾經有過一手好牌的...感嘆完了,現在才要進入正題,逝去的二十年,已經回不來了,理論上應該要展望未來的二十年。但可悲的是這塊土地幾乎已經注定要再停滯甚至倒退二十年。

我很希望我是錯的,我希望五年後十年後我會被打臉,但很可惜因為我們這一代做出太多影響極為深遠的錯誤決策,很可能將我們導向不可扭轉的未來。


首先第一,舉著正義的旗號做錯誤的年金改革導致國家失信

首先我不反對改革,只是改革的方式錯了,任何人只要稍微的了解一下所有的年金制度,請注意,是稍為的了解所有的年金制度就好,就會知道這次的年金改革完全是挑最軟的柿子,某種程度上是相對最不需要,或者說最不急著改革的部分。但即使如此我也同意公教的年金遲早需要改,我對軍公教的年金看法請參考《雖然有點晚了,來談談年金改革吧》。這次改革最大的問題是,我們做了很大很大的犧牲─這個國家將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沒人願意相信政府給的承諾,重新建立信任感,是相當困難的。而我們只得到了很小很小的成果─在一千六百多萬領各式各樣年金的人口之中,年金財政相對健康的不到一百萬人,他們的年金延後破產了幾年。請不要驚訝這一年來我們付出如此大的社會資源原來只取得了如此小的成果,這個成果絕對稱不上改革。反而導致優秀的人才不願意進入軍公教體系,只會讓這個政府更爛。這個問題絕對會比多數人能想像的來得影響深遠。


接著第二,也是我這兩三年最關心的完全錯誤的能源政策

對任何一個國家來說,能源政策都是非常嚴肅且高度專業的問題,這真的完全不是可以拿來開玩笑的事情,因為能源政策的規劃,必須考慮的是未來的十到二十年,能源政策的調整不是可以立竿見影的,也就是說錯誤的能源政策最少隨便也會帶來十年以上的影響,而且這不是花錢就能解決的事。我毫不掩飾自己大力支持核能的立場,但這個問題太專業了,我沒有足夠的能力鉅細靡遺去討論這個議題,如果有人願意了解為什麼有些人要背離台灣主流民意而去支持核能,我建議可以從幾個地方入手,一個是2013年的一支紀錄片《Pandoras Promise 潘朵拉的承諾》、國內有一群人為了闢謠組成的核能流言終結者的粉絲頁維基官方網站頁面,如果你反核我希望你稍微花點時間看看這些資料,不是要說服你擁核,各種能源都有其利弊,我只是希望你在反對之前,你真的知道自己反對的是甚麼。我知道有很多艱澀的名詞跟數據,我個人有一個小偏方是,當寫文章的人願意提供越多他所敘述的資料的原始出處,而且你稍微用翻譯軟體也好,稍微查一下他說的是不是真的,大概就能分辨出七八成的文章是真是假。請記住我不會跟你說這些人說的一定是對的,但是如果你願意了解為什麼我們認為應該用核能,這些是不錯的起點。

能源這件事,要額外補充一點,炭排與全球暖化,是未來五十年內全人類最重要的問題沒有之一,同時我相信(或著說我希望)很快全球就會對高碳排或者沒有落實減碳政策的國家,實施各種經濟懲罰,所以能源不是有得用就解決了。By the way 天然氣也是火力!天然氣也是火力!天然氣也是火力!


接著第三,很可能即將要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

這個問題分兩部分,首先第一部分是這個所謂的前瞻是要編列所謂的特別預算,簡單來說就是全部都是借的、全部都是負債。我國每年中央總預算大約有將近兩兆,特別預算就是在這兩兆以外,再多借錢來花。現在你了解了嗎?這所謂8800億全部都是債留子孫
接著就來看第二部分,就是要來瞭解所謂的軌道建設,直接說結論,目前全台灣除了大台北地區以外,沒有任何其他縣市有資格另外蓋縣市內部的軌道建設。我知道這樣說很難聽,但事實就是這樣。因為沒有其他縣市養得起,也用不到。尤其是捷運,捷運不是為了讓台北市過得更爽而蓋的好嗎?是因為如果不蓋捷運台北市的交通量已經不堪負荷了所以才蓋捷運,懂嗎?其他縣市的交通有這麼壅塞嗎?更不要提年年人口外移的高雄。運量不足的大眾交通工具基本上就是個大錢坑,一般的公共建設蓋了變蚊子館就算了,丟在那不用,賠進去的就只有蓋的成本,軌道建設蓋完了要養!要養!要養!所以一旦蓋下去就是個財政大黑洞,會拖垮這個國家的財政也是以幾十年來計算的。而輕軌,也是莫名其妙的東西。總之,錯誤的軌道建設將會掏空未來數十年的國家財政,這是核心的觀念。而如果一旦前瞻的預算過了,我敢掛保證明年縣市長議員選舉跟2020的總統立委選舉,保證拿這筆錢來大開支票。


第四,不良的兩岸關係可能導致我國未來被排除在世界經濟貿易之外

這個其實某種程度上,是最小的問題,因為這個問題只看對岸態度,但換個角度說也是最難的問題,因為這是完全無法操之在我們自己的問題。這幾年稍有國際觀的人,應該都知道中共這幾年快速的倔起,對整體世界經濟格局帶來巨大的改變,以目前一帶一路的大戰略與全力發展下一世代的關鍵技術下,只要沒有意外,十幾二十年以上甚至五十年的經濟榮景是相當有可能的。順帶一提,中共在電商這塊幾乎已經可以說是世界第一了。而我的觀察未來世界的經濟中心將會從過去以北美與歐盟為首,慢慢轉移至歐亞大陸,而且亞洲應該會扮演主要的腳色。當然這邊還有幾個變數,歐洲是歐盟的穩定,英國脫歐後歐洲的變化。亞洲關鍵的可能就是北韓跟台灣。亞洲的問題基本上就是到底會不會有戰爭。兩岸關係不是這次想說的重點,就先寫到這邊。


第五,非常爛的執法跟司法體系

請注意,我並不是寫制度,因為我沒有能力也沒有資格對這些制度有甚麼看法。但是,我相信很多人會同意一個觀點,在這個國家,真的想賺點錢,稍微走點偏門會輕鬆的多。我這裡說的偏門,還不包括違法的行當。事實上,這個國家上上下下違法的行當難道不多嗎?然後還有一大堆可笑至極的判決。這個部分就點到為止吧,我還不想寫不自殺聲明。


基於以上幾點,我對於我國的未來非常絕望,我相信有很多人可以拿一堆所謂的台灣之光,很厲害的台灣企業甚麼的來說,你看!還是充滿希望阿。但說實話企業的例子說來說去都是那幾家,甚麼某某人讓世界看到台灣的例子我也承認有,但那都是枝微末節的小事,不會影響整個國家的走向的,肯亞橫掃全世界的馬拉松獎牌,世界都看到肯亞了然後呢?卡巴斯基是全球最知名的防毒公司之一,俄羅斯人就有過得比較好了嗎?

不要再騙自己了,我們國家吃老本太久了,我們正在逐漸地變成一個落後的國家,也不要把問題推給那兩個大爛黨,政治人物會搞出這些爛到炸掉的政策就是因為選民買單,關說找關係濫用公權力也是我們社會的縮影。即使你說你是被他們騙了,你那麼好騙你也有責任,民主社會公民社會就是這樣,任何公民就是應該要關心公共事務,民主制度其實是很辛苦的。

最後我希望,我對未來二十年的看法是錯的。

P.S.不放圖FB會亂抓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