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學到甚麼是專業

人老了,不知道為什麼就會想說一些故事。

至今差不多快10年前,那時候因為不好好念書大學只有考上夜間部,每天白天遊手好閒,所以後來在因緣際會下,去了小有名氣的O廣告公司實習(以下簡稱O廣)。



當時我有一部份的工作內容是協助維護某客戶的台灣區官網,負責帶我的是E前輩和負責當客戶窗口的A業務,因為我們幾個年紀相近,所以合作起來相當愉快。某次,A業務如同平常一樣向我們brief客戶這次的需求和交付相關素材,但這次不同的是在brief後她告訴我們,這次的brief可能是她最後一次對我們brief了,再過不久她就要離職了,雖然廣告公司一向人流動的很快,其實也沒甚麼好大驚小怪的,但畢竟合作習慣了,總是感覺有些婉惜。

不過,我們還是很快的開始處理客戶相關的需求,那時候我們的作業流程中,有一部份是必須直接處理網頁的原始碼,不過畢竟其實絕大部分情況都很單純,就在我處理完原始碼要儲存以前,忽然一個念頭閃過我的腦袋,我就跟坐旁邊的E前輩說:『E前輩,這是應該我們跟A業務最後一個一起更新的產品了,不如我用隱藏的程式碼寫一個註解在裡面,用來紀念我們一起合作的時光怎麼樣。』當時的我,還天真的以為這是一個浪漫又幽默的作法。沒想到E前輩馬上板起臉跟我說:『雖然都是我們負責維護這個網站,也不會有人一行一行去查我們編寫過的程式碼,的確你寫的東西不會對網站造成影響,可能也不會被發現,但這個網站不是我們自己的東西,專業的設計工作者絕不可能去做這種小手腳,這種事情輕則害到自己,重則賠上整間公司的信譽,絕對不能做。』當下我立刻覺得非常慚愧,果然我還有很多的東西要學。

後來,隨著書沒念好的關係,我結束了在O廣一年多的實習,不過這一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真的讓我學了很多,對後續的人生路途可謂影響重大,除了E前輩,其實還有許多的前輩對我照顧很多,不過,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話說時過境遷,沒想到十年後的現在,做這樣的事情只要嗆:『你沒有幽默感,你玻璃心碎滿地,沒有言論自由。』不但不會被罵,還一堆人在旁邊鼓掌叫好,大概我真的是比較老派古板的人吧。

附圖是離職時其他前輩送的紀念筆記本,還有工作時因為經常出小包,E前輩送的墨寶


留言

熱門文章